從前讀小學,除了中英數,還有社會、科學、健康教育,現今學校以一科常識涵蓋。不過這個「常識」是指general studies,而非common sense,家長別以為送了孩子讀小學就會有common sense。正正是因為香港學校的超長課時和超重家課量,繁忙兒童白天上課,晚上功課無間做,根本沒有空閒去接觸新事物、累積common sense。

Common sense有範圍可依、學校能教嗎?範圍是無所不包,上至天文地理,下至政治經濟,左至買菜煮飯,右至待人接物,學校能教的恐怕只是一點點。生活上平常不過、容易不過之事,例如「煮個麵你食」、「我約你去迪士尼」,其實要靠背後一大堆common sense才能事成。

聽說過中學生上家政課不懂煲水、大學生整個罐頭放入微波爐加熱、高官搭地鐵不懂用八達通。這些都算是common sense,學校能教嗎?能教,不過會變質成為書本上艱深的理論和生字。我來示範一下:初中科學教水的boiling point是100 degrees Celcius(串錯扣分),高中物理教煲滾水所需能量(請背熟formula);高中物理教microwaves、wavelengths和frequencies,順道講一講微波爐加熱原理;高中資訊科計教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的應用例子(請記熟至少三項使用NFC的機器以便考試時列舉)。

教完一大輪,學完E=mc△T和v=fλ,都不過是紙上談兵,教完會叫學生入實驗室煲一煲水、叮份五香肉丁嗎?煲水、叮肉丁、用八達通搭車這些事,隨便一個小學未畢業的大嬸都懂,大嬸需要知道甚麼是specific heat capacity嗎?

香港孩子是父母的掌上明珠,上下午幼稚園讀齊的小朋友當然是有車有的士接送,何須用八達通?難得在家不用上補習班的小王子和小公主,有空都用來溫習或補眠,食條蕉都有傭人代勞剝皮,又何須煲水?

結果香港孩子被剝奪許多書本以外的學習機會,因此common sense變得不common。莫說是現在的孩子,我小時候代步以地鐵為主,跟學校去交通安全城不專心聽講,又沒有大人教我注意道路規則,結果只知道「紅綠燈,過馬路,要小心」,對雙黃線、讓路線、路牌等一無所知。

本來以為不懂這些也沒有甚麼損失,反正我沒有車牌又不打算開車,豈料在德國窮留學時要以單車代步,雖說有單車專用徑,但出到路口還是要跟駕駛規則。起初缺乏道路意識,不知道甚麼時候有先行權、甚麼時候要讓車,幾乎出意外。

早前接孩子放學,路過尚未清理的車禍現場,現場碎片飛散,又有警車救護車候命,對孩子來說自是相當新奇。身邊的學生各有各趕路回家、補習、學琴,我和孩子駐足看熱鬧。

雖然沒看到撞車一刻,但光看兩部車的位置,就猜到是在小路的甲車沒有在讓路線前停下便駛出大路,被大路上來不及剎停的乙車攔腰撞到。孩子一邊看,我一邊解釋這個路口的規則,不守規則有甚麼後果(就是眼前這樣囉)。孩子說,我記得喇,校車走那條路也有個「讓」字三角型路牌。

泵把撞到飛脫變型,孩子問,泵把不是很堅固的金屬嗎?我說,才不,是塑膠呢,車架才用堅固的金屬。兩部車堵在路中心待拖走,警員在路口指揮交通,我解釋手勢的意思,孩子便似模似樣地學起警察叔叔來。

我們看了十五分鐘的時間,相當於學校半節常識課。這堂交通安全課,學校未必教,考試不會考,但學了就起碼不會像媽媽當年在外般險象環生。出洋相事小,出意外事大啊。

這宗車禍要化成學校課程的話,就是物理課學的velocity、reaction time、momentum、impact之類,又是紙上談兵,決不會帶你出街去看看。

現在的孩子,上課時間長,書本知識豐富,外語也會講兩三門,但生活經驗遠遠不及從前幾輩。父母唯有從身邊小事入手,舉一反三,希望子女將來不至於要連開大無廁紙都要飛的回家求救。

